北水局收回石門水庫壩頂商店街房產土地,業者憂生計成問題。(呂筱蟬攝)
北水局收回石門水庫壩頂商店街房產土地,業者憂生計成問題。(呂筱蟬攝)

石門水庫大壩旁有整排商家,原是民間公司向北區水資源局租用土地規畫商店街,業者進駐開餐廳打響石門活魚名號,近期因租約問題北水局將收回土地,今年下半年店家恐無法再開門營業,業者面臨生計問題,希望北水局或桃園市府有相關協助配套措施,不要只是趕人走。 

石門水庫大壩碼頭對面有1座仙島,島上住戶因興建石門水庫大部分已遷離,原住戶黃智靖指出,仙島原發展觀光,因畫設成水庫集水區觀光潮不再,石門水庫壩頂開發商店街,不少人進駐租店開餐廳營業,整排店家一開始有16家,以石門水庫活魚美食料理為特色也小有名氣,後來生意沒有那麼好,有的2家併成1家,有的只在假日時營業。 

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表示,石門水庫壩頂商店街是早年水庫建設過程中所形成,後來政府採購法實施,相關租賃契約程序做修正,原來的承租戶希望優先承攬簽約,此做法違反法令程序,雙方無法取得共識因而走法律程序,北水局取回房產土地程序上處理好幾年,法院後來也判必須交還土地,且已下達強制執行,目前要求業者撤出個人資材,該處後續規畫仍待進一步研議。 

當地業者認為,租約問題也許是個轉機,如果北水局或桃園市政府相關局處願意重新打造更具亮點的商店街,可以另外安排壩頂餐廳到其他地點開店,像附近新建的溪洲轉運站原本就有規畫商業店家進駐,希望可以在不影響整體規畫的前提下,輔導壩頂商店街的店家到轉運站開店。

北水局收回土地 大壩商店街恐熄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