▲信義房屋的「零接觸委託」服務,以視訊方式向有意出售房屋的屋主解說委託書。(圖/NOWnews資料照片)
▲信義房屋的「零接觸委託」服務,以視訊方式向有意出售房屋的屋主解說委託書。(圖/NOWnews資料照片)

台灣疫情三級警戒仍未解除,使原本正熱的房市降溫,各地不僅帶看量都銳減,部分屋主也暫緩售屋。針對仍有剛性購屋需求,或是仍需換屋、出售房屋的買賣雙方,有業者推出線上看屋服務,甚至還設計「零接觸委託」,意即從解說委託書、簽名、安排帶看等階段,都採視訊或間接的方式,屋主不必與房仲經紀人面對面接觸,就能完成售屋事宜。

為讓更多買方能夠先在線上瀏覽物件狀況,信義房屋去年已推出「DiNDON智能賞屋」服務,透過720度全景、2D與3D技術、線上量尺等功能,不用到現場,也能先線上瀏覽物件的狀況,甚至還提供不同室內裝修風格的場景變裝,提供給買方參考。

來疫情嚴峻,為了降低接觸機會,針對賣方屋主端,信義房屋也推出「零接觸委託」。永康鹽行店店長李聿旌說明,疫情期間,仍有部分民眾有換屋需求,因而需出售原本居住的房子,甚至因為疫情影響資金配置,必須在此時出售房屋,為降低接觸機會,零接觸委託就是請仲介人員先寄送紙本的委託書,或是傳送電子PDF檔案予屋主,屋主收到後,仲介人員以視訊方式線上解說委託書內容。

李聿旌指出,待屋主了解委託書內容之後,仲介人員會先透過調閱謄本等方式進行身分確認,確認無誤後,將實體的委託書放在信箱,由屋主親自簽名;屋主簽名後把委託書、空屋鑰匙放入信箱,仲介人員取回後,拍照與屋主確認並核對收件,就完成委託的程序。屋主全程都不需與仲介人員當面接觸,都是透過視訊及間接的方式完成程序。

一般來說,待售的房屋分成空屋與屋主仍居住在內這兩種。李聿旌表示,除了看屋前都會做好量體溫、消毒等措施,空屋在疫情期間的確較好安排帶看,相對也會較好銷售;但若不是空屋,考量室內不群聚的規範,並為降低買賣雙方接觸風險,同仁也會與屋主約定好一周某個時段,在單一時段帶看一組買方,且單純以檢視屋況為主,有其他進一步問題,待看屋後再由仲介人員以電話或視訊方式回答買方,盡量壓縮看屋時間。

零接觸委託降風險 疫情買賣屋新招